色彩心理學|顏色原來代表一個人的性格!(上)

色彩心理學|顏色原來代表一個人的性格!(上)

(文章/圖片為小子服飾所有|請勿轉載複製使用)


你平常挑選服飾總是習慣拿起什麼顏色呢?
衣櫥打開什麼顏色居多呢?

有想過為什麼你會特別喜歡某個顏色嗎?

還是

曾經因為喜歡穿著全身黑,而被說你是憤青嗎?
曾因為喜歡粉紅色而被說少女心嗎?

我們總是被顏色的刻板印象牽制著,因為我們生活周遭習慣看到的還是粉紅色的女廁,及藍色的男廁。因為這些我們眼睛已經習慣的顏色定義,早已取代那些顏色背後代表著那個人的心理狀態,或者是個性。

這件事情小子常常就一直在思考,從最初的希望打破性別顏色刻板印象,到現在對於顏色的喜好開始更有興趣的研究。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曾經小時候很喜歡某個顏色,但是可能到了高中就喜歡了別的顏色,而現在可能出社會了,喜歡的顏色又是完全的不同?又或者是這個月喜歡藍色,而下個月又喜歡了灰色等等。


記得小子國小的時候,最喜歡的顏色是橘色 ; 到了國高中,喜歡的顏色變成綠色 ; 大學喜歡的顏色是黑色,出社會後的我喜歡的顏色反而變成了紫色。還記得小時候最討厭的顏色是紫色,但反而現在喜歡的不得了。(怎麼有點從陽光少女邁向老巫婆的感覺)


除了一方面可能是受到了周遭環境或者流行的影響,所以喜好隨之改變,但我想心理的狀態跟大腦的思考模式改變,也有很大的關係。

也許某個顏色我們會覺得是個反射性思考,但有可能是我們潛藏的性格喔!
就是可能連我們自己都不知道,但身旁的人可能會覺得『疑~對誒,你會這樣』之類。那些我們看不到,但旁人卻看得一清二楚的性格。

由於要舉例的顏色實在太多了,所以我們會分成上下集來做分析。而以下我們分析的論點很主觀,因為不是真正的心理治療或者專業心理研究,而是我們從自身及朋友經驗上的搜集,還有多方管道的資料參考,而整理出了這系列的顏色心理學,所以看看開心就好啦~


小子服飾顏色心理學

|白色|

白色我們認為是個代表自由、純潔、簡樸的象徵色,就像我們很習以為常的護士、天使、白婚紗等等的代表形象。
日常中,有時候我們會決定想要使用白色,其實是內在打算想要重整一下自己,不管是人的狀態上或者環境上,想要重新開始的感覺。所以很多人搬家或進入新生活時,都會首先想要置入白色的物件,或者大量的留白,所以其實是有這樣的淺藏含義喔。


那平時喜歡穿白色的人,通常都是完美主義者,多為對自己要求完美比較多。比如他們做任何事情都很有條理,在性格上會有輕微的潔癖及龜毛,所以有些餐廳或者公司會喜歡用白襯衫來做代表,其實也是給人一種:我要求完美,很有條理的一種印象。
不過其實也因為白色是很中性的顏色,使用上也很安全,沒有所謂的適不適合。因為白色能獨撐大局,但也能低調的當個陪襯色。所以無論什麼樣性格的人都會喜歡白色,我想每個人的衣櫥裡應該都會至少有一件白色衣服吧!


小子服飾顏色心理學

|藍色|

心理學家 Lisa Johnson Mandell 曾表示藍色是最適合面試時候穿的顏色,因為它可以傳達出自信和可靠的形象,所以可以發現很多的正裝都以藍色系為主,且深藍色居多。因為相較於白色,藍色更有幹練、可靠的感覺。所以喜歡藍色的人多為決策或者做決定的人。

還有英屬哥倫比亞大學也曾進行一場顏色影響的研究,發現深藍色有鎮靜的作用,很多時候人都會將藍色與智慧、信任、寧靜等感受聯繫在一起。
所以喜歡藍色的人,通常會給人一種很沈穩且可靠信任的感覺,跟他一起聊天總會不自覺得想跟他掏心掏肺,可以在他身邊感受到一種安全感。且有時候我們身旁喜歡藍色的人,通常都是比較知性的角色。不過雖然他們喜歡的藍色給外人一種安定及寧靜的感覺,但有少部分喜歡藍色的人,情緒都會稍稍有點敏感,當只有一個人或在親近的人身旁時,情緒波動會比較大,所以藍色有時除了是帶給身旁的人安定感,也同時是給自己安定感。


小子服飾顏色心理學

|紫色|

在舊社會,紫色通常是代表著皇室貴族和上流人士的顏色,因為這個顏色象徵著財富和奢華,因為只有有錢人才穿得起紫色的服飾,所以穿紫色常常會給人一種『好貴氣啊』的感覺。也因為這樣,比較少年輕人喜歡紫色,因為通常都只有上一代的人覺得紫色是貴氣的代表,所以紫色常會讓人聯想到『歐巴桑』,接著又會聯想到『一群穿著亮紫色羽絨衣的歐巴桑』,才會越想越害怕。


但現在紫色服飾已經成為了藝術人士、創意工作者最愛的顏色,也成為了2018年的pantone代表色。因為紫色代表著一種挑戰性及難度,所以當一個人可以撐起或者搭配得體時,也代表著自己具備了某種美感能力,算是一種能讓自己看起來更特別跟獨特的潛藏意識。


那喜歡穿紫色的人也都很敏感又情緒化,有種怪裏怪氣的感覺,摸不著情緒,也摸不透他們的思維,有時算是不太容易相處,比較抓不到界線或相處步調。但也許就是這樣,所以他們通常是充滿熱情和富有想像力且大膽,那種難以捉摸的神秘感,好像有時身旁有些這樣的朋友也是滿酷的。
因為這樣的心理元素,所以在魔術上,很多人都會聯想到可以運用紫色來做呈現,因為它有著:神秘、怪異、想像力的心理原理。


小子服飾顏色心理學

|紅色|

紅色很容易吸引人們的注意力,可能是一雙紅靴子,或者是一抹紅唇,因為紅色很直接的帶給人熱情與力量的象徵。像其實女性如果穿紅色衣服會比較容易吸引到男性的關注,因為紅色會讓男性產生莫名的興奮感及性吸引力,所以為何性感內衣店裡,一定會有幾款大紅色的款式,代表它有一定的市場 ; 而在情趣的市場裡,紅色也有種性暗示的象徵:代表狂野又奔放。如果想跟男友或女友來場浪漫約會,可以嘗試看看使用紅色,如果害怕大紅色,帶點紫的紅色也會帶著神秘性感。

那喜歡紅色的女性通常多為比較開朗、熱情的人,但是也通常會比較衝動缺乏完整溝通,和有點自我中心,喜歡成為眾人注目的焦點,或者話題環繞著他。

|粉紅色|

粉紅色這個顏色本身應該非常想要抗議吧!對芭比娃娃市場大抗議,都是因為芭比害它被貼上了超級少女及洋娃娃的標籤,因為並不是嬌滴滴的少女才喜歡粉紅色呀!


其實粉紅色會給人溫柔且不太過搶眼的印象,因為混合了一點白而形成的的粉紅色,其實可以帶給人很平靜、溫暖又女性化的感覺,這裡指的女性化不要再聯想成玩洋娃娃穿蓬蓬裙的畫面喔!而是柔軟卻堅定的象徵。
粉紅色其實真的很有鎮定的心理效果,很舒服、很溫柔。心理學家認為,喜歡穿粉紅色衣服的女生大多都是浪漫又樂觀的人,而且都很有自信,也很容易交到朋友,因為溫柔且舒服的能量場會影響著四周。
所以很多家庭會幫家裡小小孩的房間牆壁漆上淡淡的粉紅色,其實並非只是性別上的刻板印象,而是希望這樣子溫柔的顏色也能影響著小朋友,能性格溫柔又平靜。


小子服飾顏色心理學

|綠色|

綠色給人一種健康跟中性的感覺,喜歡綠色的人通常對自己滿有安全感的,也通常是生活在一個自己喜歡或不錯的環境(比如家庭經濟穩定,或者工作租屋上很安定等等)。他們通常會主動的關心別人,照顧別人,但可能是因為有點慢熟跟不善於社交表達,所以一開始通常會讓人以為他們是很冷漠且有距離感的人,但相處之後通常都會打破這樣的想法。
色彩機構PANTONE的執行總監 Leatrice Eiseman對綠色的看法就是:「綠色讓人聯想起清新又朝氣的大自然環境,因此看到綠色就會感覺心情平和又愉悅。」
所以身旁喜歡綠色的人,通常都很隨和好相處,也喜歡跟這樣子的人當朋友,因為相處起來總是感到很自在舒服。且喜歡綠色的人通常都沒有什麼心機。


還喜歡這樣的顏色分析嗎?
其實顏色不一定代表你整個人就是這樣,有時候我們可能出席一場聚會或者場合,希望帶給別人怎麼樣的感覺,而特別挑選了某個顏色,就代表這個顏色是呈現當下你的狀態喔~

如果這集還沒有講到你的顏色,那可以好好期待下集!